Sunday, February 14, 2010

廚房設計大小事(上)

好不容易廚房也安裝好了,小小的廚房,對常下廚的人來說,其實在一天在廚房待的時間搞不好跟在房間差不多。





我和廚具設計師討論的次數不比我和房子設計師討論的次數少,甚至花的時間可能還更多,注意的細節也更多,完全是因為想要下廚的人可以順手,便利!





這個廚房我真的是很用心,很用心...





所以如果你正在裝修或是設計你的廚房,請將我在設計廚房時的小小心得納入考量...





1. 廚房的牆壁





其實現在很多人都是貼烤漆玻璃,我也不例外,但是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我會選擇壁磚。因為如果是貼壁磚,轉角以及靠近陽台門的收邊及陽台門上方的牆面都可以做的比較有整體感。





當然,壁磚遇到轉角處時,最好可以做1/4倒角,這個通常是要送去處理的,不能夠在現場改,因為倒角比轉角條更有一致性,而且久了也不會變黃,當然費用也會高一些。





另外貼玻璃和壁磚的另一個差異是:壁磚是整面牆壁都有貼,而玻璃只有在中間處而已。如果你的廚具尺寸是制定的(通常國外進口的廚具尺寸是固定的),而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貼壁磚是會引響到室內的面積,因為貼壁磚大概會在多個10~15mm不等,雖然可能差不到兩公分,但是就廚具來說,兩公分是很多的,尤其遇到轉角的時候。





2. 吊廚及檯面的高度





一般的檯面都是在87公分高,而吊廚則不一定,端看使用者高度和喜好。這次我的廚房吊廚的底線是落在167公分高的地方,這個設定就要看現場的屋高來做調整,但是一般建議會是在165~170公分左右,太低會有壓迫感,太高您的抽油煙機的吸力則會減弱,所以這點也是很重要的。





3. 水槽





一個常在下廚,備菜,洗碗的廚房,水槽很重要,如果預算夠,請直接挑選日本進口的靜音水槽,所謂靜音水槽就是在打開水龍頭時,落水時水打到水槽上時是不會有聲音的,這樣如果你在使用水槽,有人在和你說話時,你都不會被干擾到。





另一個要點就是要"大" 大水槽絕對好用,古早的那種一分為二的漸漸已經被大槽取代了,真的是大比較好用。





另外要注意的就是水槽的落水處是否有防蟑防臭的設備,現在一般都會做到這樣的設備,也是很重要的喔!





水槽提籠,一般人很少會去注意到這個,但是個人使用心得是水槽裡面的提籠越淺越好,兩三公分深就好了,淺一點比較好清洗,太深你清洗的範圍比較大,比較噁心...菜渣,頭髮,灰塵...相信你會懂的。





4. 水龍頭





水龍頭,在挑選水龍頭的過程中,我吃盡了苦頭,因為我的濾水器從國外買回來,偏偏它必須接在水龍頭出水口的地方,所以我找了好久才找到適合濾水器轉接頭的水龍頭。





如果你是用其他款式的濾水器,那麼我會建議你買有噴灑水切換的和可以伸縮的龍頭,這樣你如果在洗一些比較需要沖洗的碗盤會比較方便(像是打奶油的鍋子)





還有如果常在做糕點類的朋友,你會希望你的水龍頭高一點,這樣大的鍋子會比較有空間來做清洗的動作,手才不會被卡到。





市面上很多廠牌的水龍頭都很好,進口的則會比較有設計感,像是KWC...很好但也很貴,不過再一次的...Price will be forgotten, but Quality remains.





5. 人造石





雖然現在已經出現比人造石好的賽利石,但是因為還不普及,價格較高,樣式也沒有像人造石那麼多的情況下,人造石還是目前歐化廚具檯面的主要選擇。





較大廠牌像是杜邦,三星,LG都是可以挑選的,其他廠牌也是可以使用,只是風險可能比較高,可能會有不平的現象等等。





顏色和花色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其實這個也是要搭配家裡的風格,但是黑色雖然很雅,可是也不好照顧,因為人造石很容易被刮傷,會有小細紋出現,而黑色就是很明顯的讓你知道哪邊被刮傷了...所以如果想使用黑色,請先三思。

3 comments:

peggy said...

Nick整個超專業的
應該都是為了愛做菜的Tiff吧 !!!!!  棒呆了!

版主回覆:(04/12/2011 02:14:35 PM)


他整個是很愛吃...that's all..

Tiffany said...

比比每次寫文章都"落落長"...全部都是字...看的我都眼花啦~~

等我們搬家我再幫你加圖,這樣比較清楚啦~~~

Atta said...

好厲害唷....
不過好多字唷...有圖解我比較懂....
3Q
-------很愛抱怨的Atta------------

版主回覆:(04/12/2011 02:14:34 PM)


I know...我眼也花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