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5, 2007

凱斯2004年師訊課程~2/4



星期日ㄉ師訊完全是衝著Joanneㄉ面子去的....


想說從沒聽過Joanne講課..也想去看看凱思ㄉ幼稚園是什麼樣...所以就去check 一下...


一進去免脫鞋...直接就套上“鞋套“...很妙的東西..感覺跟浴帽很相近...





一般師訊看到標題是“幼稚園中的主題規劃與教學“就會覺得..哎...應該會很悶ㄅ...


但是一樣ㄉtopic..講師不一樣...就是有差!!!





首先一開始Joanne就帶ㄌ“一想到...,我就想到...“ㄉ熱身活動...


此活動ㄉ最大意義就是在講“主題“...當教到某ㄍ主題時..會想到ㄉ相關object...而那之中可能就會有值得教的東西...





“主題教學“這東西...之前在Eugene Kakuen實習時...有學到大概的概念...


但在那之前..我在台灣可就沒接觸過ㄌ...


因為長久以來都在媽媽的幼稚園裡“實習“...以為幼稚園英文就是降..


把教材教一教..小朋友都會念就好ㄌ...





後來真正開始出去工作..接觸到ㄉ都是蒙氏ㄉ學校...


才開始真正了解主題教學ㄉ好與意義...


說到這...我真ㄉ很喜歡蒙氏的教學環境...


跟國外ㄉ幼稚園的感覺很像...都是本著“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來教育每ㄍ孩子...





那天Joanne有講到“Children developmental benchmarks"


聽得時候不自覺的把班上ㄉ小朋友拿出來“評估“一下...


kid's garden大部分的小孩在小班時期都跟Joanne提供的資料差不多...


Ex, 3-year-old時期 (If A causes B, then B also causes A)


Emily 就是最好ㄉ例子..小James輕輕碰到她..Emily一定會說..老師James“打“我....





但是到ㄌ中大班....我發現學校ㄉ孩子ㄉ能力就明顯比較好...


Ex, 中班時期..班上多ㄍ孩子就能自己寫出名字而不只是copy..而且能自己掛衣服..以及有能力做patternㄉ練習..


大班時期..一般的孩子是能夠自己綁鞋帶...我們學校ㄉ孩子已經能獨立完成“織圍巾“&“中國結編織“..


我想這些成果應該是歸功於蒙氏ㄉ一些日常工作中常會訓練孩子ㄉ小肌肉大肌肉發展...





之後Joanne還教導ㄌ如何規劃主題教學以及教師ㄉ角色...


最後就是分組來想主題“Eggs“ㄉ教案...


我們這組是“Art&craft"...大家想出ㄉ教案得到ㄌ“最佳創意獎“...


還拿到ㄌCD&小繪本....





整ㄍ師訊獲益良多...而且可以感覺Joanneㄉ事前準備ㄉ很充足...


讓我ㄉ教學得到心靈&實質上ㄉ獲益...


I teach, therefore I am....







2 comments:

Joanne said...

Dear Tiffany,
  這兩張我們的親蜜合照人家也想要喔
(joannecl426@hotmail.com)
還有 那一天後來我們真的吃得超多啦
下一次也要一起出來吃吃喝喝喔~~~~~
Joanne

Tiffany & Nick sai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ATE: 02/06/2007 02:30:00 PM
IP: 0.0.0.0
EMAIL:
URL:
已經寄給你囉...還順便把你加入我ㄉmsn list...有空線上見喔~~